75年生人,程序员,在西安。

孩子(3~6岁)不愿意写字怎么办?

儿子开始在西安上幼儿园了,与同班的家长交流,提到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没什么经验,但还是参与了讨论,大概记录如下:

有家长说:自己感觉教育小孩很有难度,可能是自己没找到方法。

我说:其实教育小孩很简单,只要晚上小孩回家,大人不要看电视,拿一本书自己看,小孩玩儿什么都行,当然愿意看书就更好。

不过就这一点点,一般家庭都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呵呵……

该家长又说:可是孩子自己会要求看动画片。而且是强烈要求,甚至会自己打开电视。

我说:嗯,可以,规定看几集或多少分钟后关电视 。只要家长能控制自己不轻易看电视,小孩也可以控制。

该家长又说:我那孩子主要晚上睡觉很迟。不早早睡觉。

我说:还是一样的道理,大人早睡,小孩也就会早睡

该家长说:我就是早睡,我娃也不好好睡,眼睛睁开,看上面,不好好睡。

我说:饭后,出去玩儿、跑、跳……,可能消耗一下小孩的精力,有助于晚上早睡,还有就是到9点半给喝点奶。

该家长又说:我那孩子一题写字就烦躁的很,不写字,脾气烦躁的很,我真有点头疼,收拾一下,哭着写一会。不收拾不写,没办法,无语的很。

我说:千万别收拾,否则留下阴影,“写字=挨打=痛苦”,写字可以从画画开始,先不写字,先画画,画完画,再让她想个名字,教她写上个画的名字。嗯,应试教育、作业教育的问题很严重。

该家长说:画画到是很喜欢,就是乱画。

我说:好事情啊,那就从画画开始,不急让她写字。

该家长说:就是作业教育不行,自己文化不高,一切希望都在孩子身上。恨不得老师一天十二个小时的指导孩子。

我说:为了完成作业--->逼小孩写字---->不写就打---->小孩讨厌写字---->小孩感觉写字很痛苦---->即使写也应付性地写-----> 越写越难看----->自己对自己写字失去信心----->写字时找到快速的办法----->写得很草但很快------->长大写字很难看------->难以纠正。

该家长说:就是这问题,全对上了。就是不好好写,要是人家愿意,有时写的字工整的很,不愿意就扭扭歪歪的。

我说:在她愿意时表杨鼓励,不愿意时,不让她写。

该家长说:那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完不了。

我说:作业做不完,没关系,让她第二天去接受老师的教育和批评。

最重要,每次她写字时创造良好的氛围,愉快,是最重要的,写每个字都要认真,不在多,而在精,一晚上写一个漂亮的字,比得上写一百个草草的字。

该家长说:我孩子不写字、脾气很烦躁,语气不好,可能是我比较烦躁,对孩子有影响。孩子的性格,应该与我自己有很大的关系。

我说:有句话大家共勉:“要想改变别人,先从改变自己开始”,我想特别对于家长与小孩子之间更是这样。

家长们先试试从“关上电视抱起书”开始。


评论
热度(1)

© 世风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