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生人,程序员,在西安。

咨询顾问如何让老总们一步步了解、认可、推行TOC管理?

通常老总对企业是有大致的把握的,但详细的数据通常不那么清楚,而不管怎么样,老总对于企业的大方向总是清楚的,大的原则方针是清楚的,作为咨询顾问角色,老总们通常了解不多,因此第一步肯定是要相互了解多些,信任多些,仅凭一些“文凭”、“证书”之类的效果有限,通常老总也没别的办法,总是习惯性地问你们的经验、案例,其实目的只是想多了解你一下。

而此时急于分析数据细节,通常不入老总们的法眼,而直接上升到理论概念,也会让老总们觉得纸上谈兵,因此最实际的就是从老总们认定的原则开始,如:赚钱是企业的目标(虽然这不一定对),如: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如:客户满意才是生存根本,如:质量是第一要务……每个老总都有其最认可的一个点,在与他的讨论中找到这个点,我想任何一个点都可以与TOC理论很好地切合,这样也就找到了进一步深入的思路。

再下来,便是从老总认可的这个点引深找到企业实际违背这一点的问题,如某老总认可客户满意才是生存根本,那么就慢慢引到准交率,通常企业不会达到99%,这时可以引出实际应该将目标追求定在99%,为什么达不到呢?一路分析下去……

或者某老总认为质量是第一要务,那么分析目前产品质量如何?质检如何?通常这样的企业是很重视质检的,质检也是放在最后把关的,然后反问质检严格真的能提高产品质量吗?是不是从生产环节控制质量会更有效?质检能放在原料或者生产中间环节吗?……

总之,在老总们关注的点上,讨论出一些让他觉得新鲜且有用的内容,这样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就会提高,一步步地让他了解TOC的管理思路,认可TOC的管理思路,水到渠成……

到推行TOC时,切忌“铺张”走形式,这会招来中层和基层的反对,此时老总已经认可了,希望尽快推行产生效果,因此这时一方面不能按老总想的那么急于求成,一方面还要找到一个快速的突破口。

一般来说,建议通过咨询顾问实地的分析,直接找到瓶颈或制约因素,先拟定一个简单可行的改善方案,此方案需要企业原来系统改变得很少而易操作,而见效却很明显,最好能改善工作的流程,使得员工更舒适、流畅或更清晰等,同时负作用较少或有相应措施避免,这样实施一个具体的动作,明显见到效果,取得企业中层和基层的认可,老总方面当然也会欣然接受。如果未达到效果,重复这一步骤,直到企业大多数人员认可、支持咨询顾问的建议为止。此阶段切忌大讲TOC理论、概念、名词等,最好让企业人员不知道用的什么方法,听不到任何相应的名词概念等,有必要的话,将一些名词改换成企业人员常用的名词或一些简单直接的名词。

接下来,再进一步推进TOC的培训和学习,此时大家都对产生的效果有目共睹,同时也有了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开始进行相应的培训学习,促进大家的讨论和学习,引导企业人员自己提出一些改善思路,不合理的及时进行引导和深入学习,逐渐企业内部整体形成了正确的TOC思考习惯和做事方式,咨询顾问只需合理引导、适当教练,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样有效的改善,咨询顾问可能要花更多的精力总结经验,形成改善日志,记录企业的变化,总结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

最后,当然实现了企业最初所订的发展目标后,企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此时咨询顾问也就可以淡出了,形成相应的案例文档,进入下一个企业的咨询顾问项目了……

评论
热度(1)

© 世风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