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生人,程序员,在西安。

新手程序员要如何学会编程?

是看语法吗?听培训吗?看书吗?

都不是,这些固然也重要,但这些通常都只能学会一些死的知识,真正要成长成为一个好的程序员——

你要学会思考,好像这样:“现在的现象是这样,不正常,但是为什么呢?相关的代码在哪一块,这些代码每一句是在做什么?假设程序执行到这一行应该是变成什么样呢?到这里应该变成什么呢?咦?Debug到这里怎么不是我想的那样?哈!就是这里出了问题,为什么会错呢?前一句对吗?对的,那这一句写法上有错吗?是没想到什么情况吧?还要加上一个判断吧?………………………………………………”

程序员,要这样,很耐心地一行一行在大脑里执行程序代码,深入到很深层的代码内部,最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语言、语法等等到一定时候就不重要了,一个程序员,看他有没有潜质,就要看他有没有这样的耐心和严谨的思维,学个语言通常不会太难,但大多数程序员最终放弃走这条路,是因为耐不下性子,或者没有形成好的编程思维,在后期的工作中不断遇到困难而无法解决,经过太多次的磨难后终于选择转行,觉得太累了,认为程序员不是个可以长久的工作,是个青春饭……


评论

© 世风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