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生人,程序员,在西安。

TOC的瓶颈概念应该怎么理解?

就拿这个三个瓶子出水的实验来说,瓶颈是什么?真的能消除吗?需要消除吗?制约因素又是什么概念?跟瓶颈概念什么关系呢?


自问自答:

就拿三个瓶子出水的实验来说,

  • 瓶颈是什么?就是玻璃瓶子的瓶口。

  • 真的能消除吗?一般来说不能消除,消除了,瓶子这个系统也就不存在了。

  • 需要消除吗?不需要消除,为了让水流出更快,有很多办法,不一定需要增大瓶口。

  • 制约因素又是什么概念?在这个实验中就是气泡、气压等影响流动速度的因素。

  • 跟瓶颈概念什么关系呢?相辅相成的关系,围绕瓶颈才能找到真正的制约因素,改善了气流的顺畅和速度,也就改善了水流的顺畅和速度。

      对应到一家公司来说,就是这家公司的业务流程中,通常就是最麻烦、最耗时的环节,例如汽车制造企业,也许就是发动机生产,瓷器企业,也许就是烧制那个环节,这个瓶颈,通常也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最具挑战和难度的环节。这个瓶颈能消除吗?当然不能,不但不能消除,反而要好好地保护、特别地关照才对,那这个瓶颈的产出就代表了整个公司的产出,她这么慢怎么办呢?为了让瓶颈环节的流动性更好,我们就要想很多办法,找出制约瓶颈流动性的种种因素,这些因素就是“制约因素”,针对这些制约因素来想办法,逐渐改善瓶颈的产出,这其实就是 TOC 管理思想最简单的解释。

瓶颈与制约因素概念的区别和关系:
       瓶颈基本是固定的,难以改变的,或者要改变就要付出较大代价的,例如这个实验中的瓶口,要想扩大就只有回炉再把瓶口扩张扩张,也许算是个可行的办法。
而制约因素,就是在现有条件下(窄瓶口),依然影响水流速的相关因素,从这个实验可以看出,同样的瓶口和水量差别还是很大的。

       TOC 管理就是希望引导人们将关注点转移到瓶颈环节,转移到影响她流动性的相关因素上,通过不高的成本、简单的方法来改善这些相关的制约因素,反而大幅提高整个公司的有效产出,进而改善企业利润和经营的一整套思想。

评论

© 世风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