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生人,程序员,在西安。

TOC 的概念普及

以色列物理学家及企管顾问高德拉特创立的“约束理论”也称“限制理论”(Theory of Constraints, TOC),倡导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

1984年,高德拉特博士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小说《目标》,书中运用约束的相关理论帮助一个工厂厂长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扭亏为盈,不仅很好的处理了企业的发展问题并且很好的解决了家庭中的矛盾[3]。

《决不是靠运气》和《关键链》等分别讲了项目管理等其他方面。

约束理论(Theory of Constraints,TOC)的基本理念是:限制系统实现企业目标的因素并不是系统的全部资源,而仅仅是其中某些被称之为“瓶颈”的个别资源。约束理论认为,系统中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一个组织的行为由于自身或外界的作用而发生变化,尽管有许多相互关联的原因,但总存在一个最关键的因素。找出制约系统的关键因素加以解决,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管理的艺术就在于发现并转化这些瓶颈,或使它们发挥最大效能。约束理论就是一种帮助找出和改进瓶颈,使系统(企业)效能最大化的管理哲理,是事半功倍的管理哲理。

个人觉得,大多数IT公司软件公司,有的是技术,但缺乏方法,通常遇到问题是“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每日忙于救火,或者用错了力气在盲目的方向上,最终并没有引领企业高速发展~

TOC 特别讲究在现有的资源基础上,不增加额外投资而让企业的效益大幅提升。

相关参考链接:

  • https://baike.baidu.com/view/535862.htm

  • https://baike.baidu.com/view/333104.htm

  • 高德拉特问题解决法

    https://baike.baidu.com/view/3861456.htm


TOC-GC中国俱乐部群号:25085563

中国TOCLSS卓越运营协会群号:398243318

评论

© 世风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