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生人,程序员,在西安。

学会系鞋带

微信上又有人转发生活小技巧的视频,里面有一段是系鞋带的,几秒钟,先用小指一勾再怎么一绕,我试了多次怎么也学不会,直接激发了要命的好奇心,多次回放也学不会,暂停也学不会~

后来又在网上找别的视频,先后找到TED演讲的,生活小窍门的,大钱妈的,还有这个这个,都不行。

最终还是这个视频教会了我(后来找到了这个极慢版,还有很多),为什么呢?也许是我太笨,但视频拍摄也有很大的问题,前几个要么太快,要么角度不对,不是第一人称视角,人的大脑理解反应都需要一个转换过程,甚至有的时候让人感觉象是魔术一般,所以象我一样笨的人们就学不会了,而最后那个视频一方面有一个很慢的拍摄,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人称视角。

由此得到的启发就是,我们想教会别人什么技能,最好要能理解对方的处境,给对方“第一人称视角”的指导才能更快地教会他。

话说回来,小指勾的那种还是不会~

再后来学会后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系鞋带的视频教程都有个共同的误区,就是假定你们第一个节的方向是一样的,看来有空了得自己做个视频来讲解一下系鞋带了。

评论

© 世风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