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生人,程序员,在西安。

当你觉得同事的代码烂时

很多新进一家公司的程序员,时常会抱怨看不懂原来人员写的代码,甚至觉得烂如垃圾。

我想劝下这些程序员,也算是给自己一些警示:

首先,你没资格评论人家的代码多烂,在你还没达到这样的水平之前:

1、同样的功能,你能实现出同样的效果吗?

2、你能读懂人家的代码吗?

3、你能明确指出人家代码的不好之处并给出准确的意见吗?或者直接修改得更好?


在LOL(英雄联盟游戏)里,我佩服一种人,这种人在逆境中(如队友掉线,队友水平低等)保持沉稳发挥,找到战略思路,带领团队反败为胜。


昨晚的一局里,就是我们这边四人打对面五人,差点就赢了,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觉得过程很精彩。


在LOL里,我也讨厌一种人,自己觉得自己水平挺高,不断骂队友“SB”,然后自暴自弃,乱打,甚至故意送人头,或者掉线走人。


你感觉一下当你觉得同事的代码很烂时的状态吧!


你不能期待处在一个好的环境里,再做事。

好的环境是人创造出来的,你需要去做事才能做出好的环境。


要完成编程工作,必须先提高自己的读代码的能力,哪怕是所谓的“垃圾”代码。

有了读的能力,才能弄懂他本来是想做什么,然后才知道他其实做得不对或者不够好,才能改得更好……


我想再提一下香港赌系列电影中的两个来对比一下:

《赌神》:人人都喜欢象周润发那样的赌神,但毕竟那是有特异功能的啊!

《赌侠》:刘德华这个电影就不如赌神那么深入人心了,但我个人觉得里面有一个观念特别有启发,就是不管拿到好牌、烂牌都要用心打。


有本事,你就Show出你的代码,让其他人认可你,学习你……


在LOL战局里,通常到中期会看到某个人打得很好,如果这人恰好不乱骂人,还给出一些好的建议,大家都会自动跟随,一起开团,对面通常就会感受到这种配合的压力,如果顶不住,最终就会失败,而这边在这个人的带领下,就会胜利。


还记得那句话吗?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评论

© 世风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